西安航空科學少年營

西安航空科學少年營(4/23-26)

主辦單位:香港資優教育學會
承辦單位:西安交通大學數學與統計系、大資料演算法與分析國家工程實驗室

        隨着互聯網及智能科技近年急速發展,在教育界掀起STEAM 熱潮中,學會願意積極搭起與學校的這座橋樑, 將科學( Science ) 、科技( Technology ) 、工程( Engineering ) 與數學(Mathematics)四門學科所組成的跨學科教育課程,以應對社會經濟的急速變化。STEM 近期更演變成為STEAM,即STEM+A(藝術)的概念,重視學生擁有科技﹑邏輯概念以至美感。這次以航空科技STEAM 題材的遊學方案,是學會經西安市教育廳,邀請了西安交通大學數學與統計系、大資料演算法與分析國家工程實驗室承辦這個遊學課題,希望能配合特區政府推行香港在校STEAM 教育,與學校共同開辦課程及研發STEAM 相關產品。

承辦單位簡介

       西安交通大學為中國最早興辦的高等學府之一,肇始於1896 年創建於上海的南洋公學,1921年改稱交通大學,1956 年國務院決定交通大學內遷西安,為交通大學西安部分,1959 年定名西安交通大學。 是全國重點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是國家”211 工程””985 工程”大學。被國家確定為以建設世界知名高水準大學為目標的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中國常青藤盟校(九校聯盟,C9)、”111 計畫”重要成員,”珠峰計畫”首批11 所名校之一,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高校,國家2011 計畫”高端製造裝備協同創新中心”牽頭高校。大資料演算法與分析國家工程實驗室圍繞提升大資料分析能力、演算法設計與應用水準的迫切需求,通過構建大資料分析演算法與分散式運算試驗與研發平臺,培養和凝聚大資料分析技術研發與應用高端人才,承擔國家重大科研專案和行業應用示範專案,是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平臺。

閻良航空基地簡介

        閻良是我國唯一、亞洲最大的集飛機設計研究、生產製造、試飛鑒定和科研教學為一體的航空工業基地,區內有全國最大的飛機製造企業――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全國唯一的大中型飛機設計研究院—中航工業第一飛機設計研究院、全國唯一的飛行試驗研究鑒定中心—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轟六”、”運七”、”飛豹”、”新舟60″、”新舟600″、預警機等30 多種軍民用型號飛機在這裡研製生產。

西安歷史文化名勝

        西安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從西元前11 世紀到西元10 世紀左右,先後有13 個朝代或政權在西安建都及建立政權,歷時1100 餘年。1981 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把西安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人們常說:二十年中國看深圳,一百年中國看上海,一千年中國看北京,而五千年中國則看西安。兵馬俑、鐘鼓樓、回民街、等各具特色的遊玩景點蜚聲海內外,西安也是一帶一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 開創了由西安出發連接歐、亞、非三洲的絲綢之路,成為此後一千多年間中國與西方交流的主要幹線,在中國古代史上寫下了輝煌的篇章。

西安航空科學少年營 – 下載